本文出自:迎風閣


 

底下是一個範例。

#!/usr/bin/env python
#coding:utf-8

import cgi

print "Content-Type: text/html"     # HTML is following
print                               # blank line, end of headers

print "<html>"
print "<head>"
print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print "<title>CGI script output</title>"
print "</head>"
print "<body>"
print "<H1>這是我的第一個應用程式</H1>"
print "哈嚕,大家早安!"
print cgi.print_environ()
print cgi.print_environ_usage()
print "</body>"

寫好之後存檔,接下來如果你寫過php之類的網頁程式,你一定會問,存檔要存在哪裡?這是好問題,如果你只是隨便存,保證是無法執行的。因為網頁程式,必須和apache伺服器合作,所以存檔位置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寫的是CGI的程式,所以要放在CGI的目錄裡,ubuntu apache2預設的CGI目錄是在/usr/lib/cgi-bin,因此你要存到這個目錄去,當然如果你要把cgi-bin的目錄改到其它地方也行,這就必須去修改apache的設定檔,這部份就暫時不提,有機會再說。你可以找一些apache伺服器的設定說明文件就可以知道改哪裡了。
提到存檔,要注意另一個問題,存取權限與執行權限,/var/lib/cgi-bin對一般的使用者沒有寫入權限,而你寫的程式,放在這個目錄之後,也要讓所有的人可以有執行權限,假設你的檔名是test.py,那你就要下底下的指令
chmod 755 test.py
如果一切順利,你只要用瀏覽器
http://localhost/cgi-bin/test.py
就可以看到你的成果嚕。
寫到這裡,你會發現,雖然很短的文章,但是在這篇文章的背後,你可能要有很多的先備基本能力才能完成這個工作。畢竟,網頁或是開發程式,在其後須要的電腦操作技能與觀念是相當多的。關於這些問題,有空再來寫一些簡易的介紹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的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