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PB060089

2009.11.06是俺胖虎踏入料理界的第一步 XD

28年的人生從未下廚的俺,為了明年出國遊學的計劃,所以開始學習廚藝。

這次報名彰化社教中心所開的日本料理課,原先我是想就近在員林上就好了,不過只有彰化有開

這樣也好,免得碰上熟人XD

 

這次上課的費用是3200元(學費跟材料費各1600),每週五晚上7點半上兩個小時的課程,為期八週。

其實之前幾個月我就想報名烹飪課了,只是一想到去那邊上課的都是一些歐巴桑,就提不起勁了XD

最後跨過心理的障礙完成這次的報名XD (這次上課有9個人,只有兩個男生... ...7個歐巴桑)

 

廢話就不屁了,本篇最主要的是記錄俺上課的過程與料理製作的備忘錄:

今天的課程內容是:柴魚高湯、茶碗蒸、土瓶蒸

 

柴魚高湯(8-10人份):

材料:鹽(1/2)匙、醬油4匙、白糖3匙、烹大師3匙、柴魚片半把、水3000cc (這是營業用,所以味道偏鹹,吃起來超不健康XDD)

自己吃的:鹽(1/2)匙、醬油4匙、白糖1匙、烹大師1匙、柴魚片1把、水3000cc (自己吃的味道就調淡一點,比較健康)

做法:材料放到鍋中後,等水滾後才放柴魚片,2分半後就可以起鍋,煮好的湯要用細網過濾到另一個鍋子裡。

 

土瓶蒸(1人份):

材料:柴魚高湯150cc、香菇絲x3、銀杏x3、雞肉絲x1、豬肉絲x1、蝦子x1、蛤仔x2

 

茶碗蒸(1人份):

材料:柴魚高湯120cc、香菇絲x3、銀杏x1、雞肉絲x1、雞蛋x1

做法:茶碗蒸與土瓶蒸不同的地方在於,茶碗蒸的料放到容器後,要倒入柴魚高湯跟蛋汁

柴魚高湯跟蛋汁的比例是1:1,兩個加在一起後要用打蛋器打個60下,再用網子過濾。

最後才能倒在裝材料的容器內。

 

圖1:這是今天使用的容器,可對照下方各種大小容器的處理時間

nEO_IMG_PB060094 

圖2:今天有練習怎麼用單手打蛋,俺很完美的完成。

nEO_IMG_PB060095

土瓶蒸&茶碗蒸 把材料放進容器後都是要能去蒸籠或電鍋蒸,以下就是處理的時間:

容器/時間 大火 小火
小杯 1.5 3 3
2.5 5 5
碗公 4 8 8
水盤 5 10 10

 

圖4:把茶碗蒸放到蒸籠

nEO_IMG_PB060099

使用電鍋的處理方式:

電鍋內放蒸架,倒入滾開水 等2.5分鐘後轉小火,鍋蓋留個縫燜5分鐘即可。

 

圖4:做好的土瓶蒸

nEO_IMG_PB060098

圖4:做好的茶碗蒸

nEO_IMG_PB060103

圖5:這是可以帶回去吃的茶碗蒸XD

nEO_IMG_PB060105

以上就是今天課程的內容,下星期5(11/13)的課程是做手捲跟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的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