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聯合晚報 2009/04/12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回台灣後,當時的同事都加薪陞官了!如果能重來一次,可能會多想一想。」

29歲的「布萊恩」,去年4月前往澳洲度假打工,在雪梨、布里斯本度過8個月打工生活。景氣差,他2月提前回台找工作,回想這趟旅程,遊遍黃金海岸、大堡礁等地,布萊恩覺得很難得,充滿美好回憶。但「帶著20萬元去,剩2萬元回來」,他勸有計畫度假打工的人,不妨多考慮一下。

布萊恩是國立大學工科研究所畢業的碩士,畢業後在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了1年半,工作非常辛苦,常「爆肝」熬夜加班。布萊恩存了一點錢,想趁年輕出國見識,順便增加英語能力。於是毅然辭掉工作,帶著20萬元積蓄,參加最夯的澳洲度假打工。

布萊恩付出7000多元的簽證、體檢費用後,買了機票飛往澳洲。擔心語言能力不足,他先自掏腰包,以每星期310元澳幣(約8900元台幣),上了6周的語言課程,總共花了5萬多元台幣。

到了澳洲,他試過看網路、報紙找工作,也曾在街頭應徵。布萊恩曾在雞肉工廠幫忙分切、搥打雞肉;也曾在壽司工廠煮飯、包壽司;在餐廳端盤子,當服務生。他打工的平均時薪約12至15元澳幣,每週工作5天,每天6小時,週薪可賺約8700元台幣,相當月薪約3萬5000元。

打工薪水不低,但「房租不便宜」,以布里斯本為例,每週租金要110至150元澳幣(約台幣3000至4000多元),一個月的薪水就用掉三分之一。為了省錢,他平常大多自己買菜回家煮飯;剩下的錢,則用來旅行,完成「度假」打工的目標。8個月內,布萊恩暢遊大堡礁、黃金海岸、墨爾本等知名景點,玩得十分盡興,洗滌了工作壓力太大的疲憊感。

但布萊恩坦承赴澳度假打工「和預期有差距」。到了當地,他才發現大陸人好多,原以為週遭都是外國人能好好練習英語;加上在工廠上班,講話機會少,練習英文機會並不多。布萊恩原本計畫度假打工1年,但遇到景氣不佳,提前結束行程,2月回台灣找工作。他在1個月內就找到不錯的工作,但眼看不少過去同時進入職場的同輩,紛紛加薪、陞官,甚至買車、準備結婚,自己卻有「重頭來過」的感覺。

布萊恩提醒有意度假打工的人,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度假打工能不能幫你達到目標。他說,度假打工多半從事服務業或勞動工作,對未來就業未必有幫助。若能重來一次,布萊恩坦承「會很難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的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