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常見問題集

Q:1.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是否有申請人數的限制?
A: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無申請人數的限制,符合簽證申請資格者,可隨時提出簽證申請。

Q:2. 我應該何時提出簽證申請? 簽證的效期為何?
A: 打工度假簽證須於預計出發至澳洲的一年內提出申請。簽證一旦核發之後,您須於核發日起的一年內入境澳洲。初次入境日起算,在澳洲最長可停留12 個月。其間,您可多次進出澳洲。請注意,在確定取得簽證之前,請勿先作確認行程的安排(如購買機票)。

Q: 3. 我須要接受健康檢查嗎?須做哪幾樣體檢?
A: 一般而言,台灣護照持有人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皆須接受胸腔x光檢查(502-Chest x-ray examination)。但若打算進行四週以上的短期課程;或到學校工作、受訓;或打算到澳洲的醫療機構等從事工作、受訓、治療、探訪等活動,申請人須接受身體與胸腔X光檢查(501-Medical examination & 502-Chest x-ray examination)。此外若申請人可能從事醫療工作(例如擔任醫師、護士等工作),則須額外接受B型肝炎、C型肝炎以及HIV 的檢查。

Q: 4. 我是否須要準備財力證明?要準備多少財力證明?
您必須準備充足的財力,以支付假期初期的花費。一般來說,約須準備澳幣5,000元。但所須費用的總額仍須視您停留於澳洲的時間以及是否延長旅遊時間而定;您亦須準備好回程或前往下一個地點的機票,或備有足夠的資金購買回程機票。簽證審核時或者入境海關時,您可能會被要求提出相關證明,包括例如銀行開立的財力證明以及離開澳洲的機票。

Q: 5. 我有未成年的子女,是否仍具備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資格?
自2008年10月27日起規定,有未成年之子女之申請人亦具備申請資格。但是一經獲准核發打工度假簽證,簽證持有人不可攜帶其未成年子女入境澳洲進行打工度假。

Q: 6. 打工度假簽證的工作規定為何?
您可受僱於同一雇主不超過六個月時間,然而您在澳洲的主要目的為旅遊,從事工作必須是在偶發的情況下,且工作的目的只爲資助旅費,增加體驗澳洲風土民情的機會。若您到澳洲的主要目的是加入當地就業市場,您應該申請其他類別的簽證 。

Q: 7. 持打工度假簽證可否在澳洲進行學習課程?
您可以持打工度假簽證,進行不超過四個月的短期學習或訓練課程。

Q: 8. 持打工度假簽證入境澳洲後,可否轉換學生簽證?
台灣護照持有人,若打算在澳洲就讀第一級審核標準之課程,持照人具備申請在澳州學生簽證之資格。若持照人打算申請第二級審核標準的課程,持照人須回到台灣申請學生簽證。請注意,具備申請資格不代表簽證核發。學生簽證審核標準請參考:學生簽證申請

Q: 9. 我是否須要投保健康保險?
因為澳洲的醫療費用較為昂貴,建議您投保私人醫療保險以降低您在澳洲停留期間可能的醫療支出。

Q: 10. 曾持有打工度假簽證者,可否再次提出申請?
第一次打工度假簽證持有人在澳洲 ”特定地區” 完成至少三個月”特定工作”,具備申請第二次打工度假簽證的資格。第二次打工度假簽證一旦核發,簽證持有人可在澳洲再次停留十二個月的時間。請參閱:第二次打工度假簽證

Q: 11. 何謂特定地區? 何謂特定工作?
特定地區指 Sydeny, Newcastle, Wollongong, The NSW Central Coast, Bribanne, The Gold Coast, Perth, Melbourne 以及ACT 以外的地區。詳情請參考:特定地區郵遞區號一覽表

特定工作指的為從事各種初級產業相關工作,例如農業採收、捕魚、採礦或營造業之類的工作。 詳情請參考:特定工作定義

電子打工度假簽證(e-visa)常見問題集
以下問題集僅適用電子打工度假簽證,一般性的諮詢,請參考打工度假簽證常見問題集

Q: 1. 我忘了將檔案代號TRN記下來,可以從何處重新申請TRN?
您須進入Check the progress of an application頁面重新申請TRN。

Q: 2. 線上申請完成後,可從何處點選體檢醫院?
您可於線上申請時同時填寫體檢資料,或者可稍後進入Check the progress of an application頁面,輸入TRN以及護照資料後,進行體檢選項。

Q: 3. 請問如何得知電子打工度假簽證的審核進度?
您可進入Check the progress of an application,輸入TRN 及護照資料後,進入查詢進度的頁面。頁面將顯示您的最新審核狀態。如果您須要更動簽證申請資料或者須要跟審件人員聯絡,您須透過頁面下方的” Contact the Department”的功能,寫信連絡審件人員。注意,重複寄信可能延遲簽證的審核時間。

Q: 4. 電子打工度假簽證核發後,是否貼簽證標籤在護照上嗎?
電子打工度假簽證一經核准,您將收到移民局寄發的核准信或者可透過Check the progress of an application下載核准信,您只須下載此核准信後即可入境澳洲。您無須再將護照攜帶至本處貼標籤。

Q:5. 線上簽證申請時如果填錯申請資料,該如何更正?
您須透過Check the progress of an application聯繫您的審件人員並提出更正說明。或者您可寫信至請以英文書信聯繫審件中心。Email 為 evisa.whm.helpdesk@immi.gov.au。您須等候審件中心確認資料已更新後,方可入境澳洲。 請注意,由於詢問的郵件數量眾多,重複寄信可能會延遲您的簽證審核進度。

Q: 6. 我打算到澳洲就讀超過四週的短期課程,但體檢項目只做了進行胸腔X光檢查,該怎麼辦?
您須透過Check the progress of an application聯繫您的審件人員或寫信至evisa.whm.helpdesk@immi.gov.au說明打算就讀超過四週的課程。審件中心之後將會以郵件通知,要求您再次上網點選”501- Medical examination” ,至原指定醫院補做體檢。未完成整套體檢者,只能就讀四週內的課程。

Q: 7. 如果我在電子打工度假簽證後換了新護照,須要如何處理? 可以新舊護照一起旅行嗎?
您入境澳洲須使用當初申請簽證時的護照,如果您在申請後取得新的護照,您須透過email 與審件中心聯繫:evisa.whm.helpdesk@immi.gov.au 您須等候郵件回覆確認簽證資料無誤後,方可使用新護照入境澳洲。如果您沒有事先告知而使用新、舊護照出國,您可能無法入境。請注意,因更新護照須要一段工作天數,您應盡快與審件中心聯繫並提供新護照資料,以免延誤行程。

Q: 8. 線上體檢(Online health processing )和下載體檢表格(Manual health processing)有何不同?
使用線上體檢(online health processing)您須點選指定醫院後,下載 Examination Referral Letter 並攜帶至您所選定的醫院進行體檢。醫院完成您的體檢後,會透過網路系統傳送報告至澳洲體檢中心。

使用下載體檢表格(Manual health processing)您須將體檢表格下載,攜帶至任一家指定醫院進行體檢,體檢報告會先轉送至本處後,再傳送至澳洲。一般而言,線上體檢的作業時間較短。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7日

[ 免責聲明 ]
本中文譯本只供參考之用,詳情請參閱相關的英文說明。如有異議,以英文本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的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