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出自:背包客論壇 by lyo


[寫在前面] 我不是頂尖背包客,目前在澳洲去過的地方也不多。不過既然已經待在這裡近半年,總有些發現及收穫可以來分享一下,
讓有打工度假的打算、但不知該從何著手的人有個參考,因此我打算有時間就來po一些整理及心得。
如果有人因此受惠、得到幫助,我會很高興的。^__^(因應網友回答作了補充)

--------------------------------------------------------------------------------

[簽證] 和紐西蘭比起來,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真的很好辦。一方面澳洲不像紐西蘭,一年只開放六百個名額給台灣,也可以申請二簽(條件是曾在農場工作三個月);
另一方面它要求的文件不多,印象中就一份申請表、一份胸部X光健康檢查結果、一筆錢(記得約五、六千台幣),加上護照就可以辦了,
不像紐西蘭還要戶籍影本那些有的沒的,準備起來輕鬆又快速,因此申請簽證我個人覺得沒啥好擔心或緊張的,只要相關文件備齊,送件後約兩週就可以去拿簽證了。(詳細可到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網站查詢或打電話去問)

[機票] 機票這方面,我是託一直有往來的飛達旅行社幫忙辦的。他們旅行社的重點業務之一好像就是打工渡假或留學,所以這方面的資訊問他們,會比問其它旅行社來得有效率。
我買的是打工渡假的年票,這種機票印象中跟持國際學生證的人買的學生機票一樣,價錢比一般機票貴一點,
但行李可攜帶三十公斤(一般都是二十公斤),也可自由選回程時間地點(不過換地點要加機場稅之類的差價),對我來說比較適用+方便。

只是後來我才知道,不一定要買來回票,也可以買單程票,有時搭配一些便宜航空,比如Tiger Airways或捷星航空,在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等地轉機(換航空),反而能以很優惠的價錢買到機票。這方面要自己再比一下價。

[行李] 這方面是見仁見智,我把自己的經驗列出來僅供參考:

1. [行李箱/背包] 當初是聽說很多人怕移動不便,因此只帶超大登山背包,結果重到想把背包丟掉;很多不想背重的人,只帶大行李箱,結果遇到一些鄉下泥土路,
不方便拖行李箱在路上走時,提行李箱到想哭,為了避開這兩種情形,我就折衷買一個大小可帶上機的登山背包、一個小型行李箱(不過三月底回台時,把它換成中型的了),
外加一個小睡袋、一個貼身腰包,及一個斜背小包包。

登山背包用來裝筆電及一些隨身用品(放幾件內衣褲及換洗衣物在裡面,這樣如果拖運行李箱出了問題或運丟了,還有衣服可以替換);行李箱裝衣服、
電線及日常用品;貼身腰包裝錢、信用卡及護照;斜背小包包裝相機及錄影機(<--因為我個人很重視拍照這部份,才會一口氣帶這麼多行頭)。至於睡袋,
它真的是我旅行的好朋友,因為住宿地點很多沒提供床單或棉被,用睡袋睡舒服又溫暖,參團時也派得上用場。因此我覺得睡袋是必備用品。至於睡墊,
我是有帶啦,但到目前為止一次也沒用過,將來也不知會不會派上用場,所以睡墊要不要帶就看個人意願了。

本來我還擔心自己行李多(全身上下23公斤左右),但一路上發現帶超過三十公斤的背包客不少,大都是亞洲女生,能扛著這等重量的行李四處旅行好幾個月的仍不在少數,
因此行李怎麼都減不掉的人也不必太擔心,船到橋頭自然直,人的潛力是無限的。只不過住Backpacker或YHA時,
面對通常是一個超大登山背包+幾個小背包四處旅行的歐洲背包客,要作好心理準備,不要自卑就好。XDD

2. [農場裝備] 如果想到農場工作,或到一些郊區工作/旅遊的人,可以作足相關準備,比如防蚊蟲兼防曬的寬邊網帽(這個在澳洲大超市或一些登山用品店都有賣
,我買的那頂價格八-九元,不算貴,來了再買也沒關係)、高筒登山鞋(這個不管在山區還是海邊都超實用,沙水不進)等。聽說要去農場工作的人
,很多會事先到二手商店買二手衣服,因為農場工作鐵定會把衣服穿得破破爛爛,不適用自己的衣服,可以用過即丟的最好。

3. [衣物] 衣服要帶幾件是看個人,我之前查資料,很多前輩都說帶一星期的衣服就好;但來了之後如果都待在城市,一星期的衣服怎麼也不夠穿,
尤其都市人都比較會打扮,穿得太背包客,走在路上有時真有點自卑XD 所以如果打定主意要待在都市的人,可以多帶幾件衣服替換,
不過也別帶太多,免得行李過重,到時真的要移動會是一個負擔(畢竟國內航空行李限重也是二十公斤,超重就要加錢,會搞到只能以火車或車子移動,很受限)。

男生可能還好,女生的話,我建議:

短袖排汗衣兩件(出外工作或旅行可用)、
好看一點的短袖兩件、
小可愛兩件、
襯衫兩件(如此可跟小可愛交替搭配,也可以單獨穿,變成正式一點的打扮);
長袖薄的兩件、厚的一件(天冷就採多件穿法,小可愛+短薄上衣+厚長上衣/運動外套+大外套)
裙子或短褲一兩件(因為夏天熱的時候會有想把衣服脫光的衝動);
長褲厚薄各兩、三件,其中一件最好是黑的(因為有的工作要求穿黑褲子)
(要不要預留睡衣看個人,我就沒有穿睡衣的習慣,都把輕便衣服輪流當睡衣穿)
鴨舌帽(我本來不愛戴帽子的,但一來可以遮陽,二來感覺低調一點,所以來這邊都在戴)
厚外套一件(可以當枕頭用;到一些晝夜溫差大的地方或搭Greyhound、飛機移動,也可以當棉被取暖)
內褲一星期份(因為一人旅行的時候,髒衣服累積一星期左右才有足夠的量可以洗,內褲帶太少就會不夠穿)
黑襪三、四雙(之所以要黑襪是因為有的工作,比如麥當勞,會要求員工穿黑襪)
可以帶一兩雙毛襪或褲襪,天冷可以保暖
圍巾、手套(因為保暖基本要點就是脖子、腰、四肢和頭,這幾個地方溫暖,身體就會暖)
女性內衣四件
運動外套(這在天涼但不冷的時候可以穿)

海灘拖(這也可以來了再買,超市有一雙兩、三元的,一些商店甚至買得到一元的!)
黑皮鞋(這個要看個人,我是因為有在麥當勞打工,所以必備)
登山鞋(也是看個人,有人穿布鞋一樣上山下海。但我受不了鞋子老是跑沙進水)

有的人可能想說衣服來了再買也OK,但我覺得這邊的衣服對我來說很貴,可能因為我在台灣大都買地攤貨吧,就不是很想在這邊買。
即使是特價,店面的衣服差不多都25元起跳,造型好看一點的還更貴,買一件都可以請家人寄一小箱來了;5~10元的則通常造型很醜,買不下去。

題外話,老實說我覺得澳洲人穿衣服不是很有品味,或者說不是很對我個人的味,因此他們的衣服造型會勾起我購買欲望的不多,
跟在歐洲的時候正好相反(那時每次走在街上,都會忍不住研究起路人的穿著,想買跟他們一樣的衣服),這也是我不想買衣服的一大原因啦。

言歸正傳,記得移動的時候,最重的衣物穿在身上! (我的話會穿牛仔褲及登山鞋) 這樣搭飛機的時候重量不會被算在行李內,也不會增加自己行李的重量,造成負擔。

4. [筆電] 對有些人來說,筆電只是負擔,又怕被偷又重;但對我這高度依賴電腦的人來說,有筆電=有生活,
而且在澳洲這種不是晚上只能待在家裡、沒地方逛,就是出外荷包會大失血的國家,
漫漫長夜真的很難熬的(除非住Backpackers或YHA,可以每天遇到新朋友,有人可以聊天)。因此當初我就打定主意要帶筆電跟隨身碟,
平時可以打日記、玩遊戲或整理照片,也可以存一些電影打發時間。只要買輕巧一點的,倒也不會太重。因為我不喜歡長寬型螢幕,
只有華碩可以選,因此專程買的那台12吋花了不少錢,但用到現在還挺滿意的,重量只有1.5公斤左右,也是我查過最輕的,個人頗推薦。

其實基本上只要都住城市,有個人房間的話,安全上不是太大問題。我是打算之後若住Backpackers或YHA,頂多不把筆電拿出來用就是了,平時也都把它鎖在鎖櫃裡,這樣應該可以減低一些安全上的顧慮。

5. [其它物品]

洗衣袋(帶衣服的時候,可以直接裝在洗衣袋裡)
第一星期的盥洗用具&洗衣皂、女性衛生用品(不用帶太多,因為在大超市買最便宜的牌子,都很省)
轉換插頭(我只帶了兩個,一個插電腦,一個用來充電或插吹風機,這樣就夠了)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726895
個人藥品(基本上不用帶太多,防蟲的、抹曬傷的、胃腸藥、消毒藥水、萬金油就差不多了。其它像OK繃、棉花棒在這邊的藥局都買得到,價格也不算貴,不用帶也沒關係)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726895
洗衣夾(這個我沒帶,但是大多Backpackers提供的曬衣場都沒夾子,很多地方風又很大,衣服不綁起來都會被吹跑,所以可以的話帶幾個吧。除非錢多,可以一直投幣用烘衣機)
刮痧板(這個對像我一樣容易中暑的人必備)
乳液(帶一些飛機上提供的免費小罐就好,因為在這邊買很便宜)
小背包(出去短期旅遊或上班總不能背登山背包吧! 很重又詭異...)
環保袋(住Backpackers的時候,去淋浴可以裝衣服;平常購物也可以當購物袋)
防曬油(帶一小瓶就夠了,這邊賣一大罐也不貴)
吹風機(男生還好,女生還是帶一下吧)
泳裝
浴帽
毛巾/ 大毛巾(大毛巾是如果游泳可以擦身體,但是我沒帶)
各種電器的充電器(我帶了一個萬用充電器,很好用)
瑞士刀(到目前為止只用一次,不過還是以備萬一)
手電筒(到現在一次都沒用過,但總是派得上用場的)
國際駕照(就算不開車,換著備用比較安心)
微波盒(可以裝三明治之類的去當工作期間或外出旅遊的午餐)
鋼杯(一次都沒用過,但出去旅遊,遇到沒提供餐具的地方,會覺得有鋼杯挺方便的)
環保筷+匙(我有帶,但因住宿地點大都有提供餐具,很少用到)
書/ 旅行書(我沒帶旅行書,雖聽說Lonely Planet出的版本很棒,但太大本了,我懶得帶。其實旅遊資訊到當地問Travel Agency或information centre也沒差,
因為這邊觀光業挺發達的,類似機構超多;有網路的人也可以到背包論壇爬文或上網找資料,旅遊書帶與不帶皆可。不過書倒可以帶個一兩本,看完了可以在一些Backpackers或二手書店交換別的書來看)
太陽眼鏡(如果不是像我這樣要有度數的,來這邊再買也OK。便宜的一付才五塊)
水壺(我是帶保溫水壺啦,但它體積不夠大,現在我有點後悔沒換個大一點的水壺)
雨傘(可遮陽又可擋雨,很好用)
側背包包(女生去逛市區或跟朋友約出去,總不想老是背背包嘛。)
密碼鎖(省去找鑰匙的麻煩)
MP3(殺時間的好夥伴)
護唇膏(我帶兩條,到現在半年了第一條都還沒用完)
女性除毛刀
指甲剪(記得刀類都不能帶上飛機,指甲剪也不例外喔!!)
S鉤(聽網友講,覺得真的很實用)
小紀念品(可以送在當地認識的好朋友)
筆和小筆記本(隨時記下心情。有時等車很無聊也可以寫東西殺時間)

YHA 卡: 雖然在澳洲搭公車或參觀博物館之類的,只有澳洲當地學生才可享concession price,但搭Greyhound等長途巴士,
或參團旅行、住Backpackers或YHA等,都可用YHA卡享concession price,累積下來可省下一筆錢,因此我覺得YHA卡必辦! 反而國際學生證很不推薦,因為用處少,跟YHA卡又很重疊)

澳幣: 換多換少看個人,沒有一定要換多少才能過活,基本上頭一兩個月生活費有了,就夠了。但我個人建議多帶一點,存在銀行可以生不少利息。
因為澳洲銀行利息很高,像我存Commonwealth的Net Account,年利率就有6.5%(據網友說,現在已漲到7%),在台灣那找得到這麼高的利息啊!!

信用卡: 訂房或訂旅遊團、機票時都會要求留信用卡資料,除非是透過Travel Agency代訂(我有時就會這樣,以省去用信用卡的surcharge)。
也可以自己向銀行申請信用卡,這樣可以省去用台灣信用卡刷卡的手續費及匯差。

至於食物可以不帶,因為亞洲食品在中國城也有賣(雖然台灣口味的不多,通常是香港、新加坡或中國的),且澳洲海關很龜毛,
很多東西都會莫名其妙被扣留,全憑個人造化,一被扣留就是被丟,很浪費錢又等於白帶。

目前想到的就這樣了,有漏掉的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的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