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篇讓我頗有感觸的文章~


前言:受到全球化趨勢、地球村效應,以及社會上文化逐漸朝著國際化發展,所以在每個人的工作領域中,優秀的英文能力已是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對於 英文能力 要求比例最高的職務,已開始由過去的「業務、貿易人員」慢慢地轉向「研發工程師」,即便是待在實驗室中的R&D工程師,也已經開始被要求英文能 力。

Harry與Johnson從小學到高中的求學階段都是同班同學的死黨。Harry天生就活潑、外向又愛玩,在校成績總是差強人意的低空飛過, 被師長比喻為問題學生;反觀Johnson總是表現出沉靜、內向又內斂個性,每年的在校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稱得上是模範生。雖然2人的個性不同、生活形式 不同,但…卻是臭味相同的好友兼死黨。

在高中畢業後的大學聯考放榜後,Johnson憑藉著優異的成績順利地進入一流國立大學;也許為了逃 避當時的聯考壓力,或者是將聯考落榜當作最好的退路,Harry則選擇出國唸書。不論如何,兩人都在18歲之後,生命出現了第1個轉折點,Johnson 北上求學,Harry則到了北半球的加拿大。

 

很快地, Johnson在台灣一流的研究所畢業之後,也順利地進入某家電子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總覺得自己在校英文的考試成績還不錯,並在求學開始就無時無刻提醒 自己務必要加強英文能力,Johnson自己暗自盤算著自己的能力專長是技術職的工程師,也只是剛進產業的小小工程師,也就是因為自己的英文能力較低,就 可能只能擔任具有技術職的工作。

 

不過,說實在的台灣傳統式的填鴨式教學環境,始終讓Johnson找不到學習好英文的方法,到今天也只能讀 讀技術文件、寫寫哈拉式的英文信件,若真的要與外國客戶進行對話的時候,但總是說不到3句就不敢說了。雖然說他在公司表現的很努力,默默地工作態度也十分 積極,但總是缺少了什麼,始終無法得到主管的讚賞,讓Johnson少了很多職務上陞遷的工作機會。

 

過了不久,Harry也從國外不知名的 社區大學畢業回國,想要再回到台灣找工作,經由同窗死黨的Johnson的介紹,Harry也同樣進入同一家電子廠商工作,沒有什麼技術能力與只有粗淺產 業知識的他,會贏得主管的青睞,除了是因為Johnson的強力介紹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公司準備明年投入北美及歐洲市場,因為Harry機靈的小聰 明、活潑的外向表現,加上還不錯的英文能力。

 

因為Harry即便沒有能力從事技術職,但還是可以從管理職起步;因此,開始擔任該公司的產品 經理(PM),負責管理與該公司的產品/服務線有關的大小事務,並整合企業各部門,凝聚焦點以使策略完整一致,在充分掌握市場需求的背景下協調產品上市的 過程,使產品達到其最大價值。不久之後,Harry憑藉著他的玲瓏的交際手腕,以及流暢的外語能力,完成了幾個國外客戶的大案子,陞遷速度就像是坐直升機 般的直線上升。

 

Johnson看到Harry在工作上的表現,一開始還覺得自己識人眼光不俗、且與有榮焉,不僅能夠幫忙到Harry的工 作,還能為公司找到適合的人才;不過,在兩個人經過一段日子之後,Harry漸漸地成為「理」字輩的管理者,也常常受到老闆關愛的眼神…,這些情景看在 Johnson的心裡,越來越不是滋味。

 

Johnson想,明明自己要比Harry早個2年進入這家公司,比他還資深許多,但他一進公司就 是掛個產品經理,比自己菜卻又升得比自己快。Johnson自忖每天都比Harry還要努力、還要晚下班,但偏偏就是沒有同工同酬的相同回報,到頭來卻無 法在工作上獲得提升,難道就因為自己沒有出過國,比較不愛跟同事、主管打交道,難道因為這樣在工作職場上的競爭就會不如人嗎?Johnson百苦思不得其 解。

 

 

其實,目前每個人的工作領域上,一定會有遇到國外廠商的機會,無奈Johnson即便是國內一流的名校畢業,雖然語文能力用在考試上表 現的還不錯,但總是只能看不能「說」,聽、說、讀能力還是大不如Harry;反觀,Harry當初雖然只是個拒絕聯考的小子,也只是國外不知名的三流大 學,但幾年下來在英文的環境中,敢說、敢講的語文能力確實為他在工作上增添不少的機會。最後,Johnson只好眼睜睜看著人家仗著會英文能力,能夠讓主 管覺得在工作上表現得更為突出。



所以在學校的考試成績固然重要,不論是當初是問題學生或者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能夠靈活地運用外語能力,成為自己的工作履歷加分的不二法則。Johnson想通後,決定規劃英文進修課程,並試著鼓起勇氣開口多跟國外客戶互動,他相信未來一定會讓主管重新發現自己的能力。



短評:本篇的重點不是說只要會英文沒有專業知識光靠一張嘴就可以平步青雲,英文差的話真的蠻吃虧的。

最近因工作需要而開始學程式語言,偏偏我選到一個在台灣超冷門,能見度驅近於零的Python,這下好了...唯二兩本中文書是01年出版的,內容還不太容易讓菜鳥看得懂... ...

中文的討論區或網站內容真的很少...只有英文資料...哈哈~原本只能仰賴看中文資料的我這下挫賽了...囧rz

英文對IT人來說...終究是一定要面對的...英文再不行的話我考慮回去接早餐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的胖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